葫芦岛高新区众多企业冲刺“开门红”

汤龙

2021年02月27日08: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春节长假刚过,葫芦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众多企业便吹响开工“集结号”。在高新区企业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忙生产、赶订单的场景,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组织生产要抢先抓早,我们初七就全员复工,4条生产线百分百开工。今年1月份以来,企业订单量很大,目前已达到16个。由于这些订单均要求在3月底前交货,所以生产任务很紧,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抓住开年的大好时机,为全年发展开好头、起好步。”葫芦岛华能工业陶瓷有限公司经营副总经理高云武说。作为专业生产电站锅炉煤粉燃烧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十几年来,公司为国内所有大型电站锅炉制造厂、发电集团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提供“华工牌”燃烧器产品及碳化硅陶瓷解决方案,良好的口碑和信誉让华能工陶站稳了市场。就是这样一家低调而稳健的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产值依然达到9000多万元,今年有望过亿元,恢复到以前水平。

在华能工陶生产车间内,4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14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经过春节7天假期的休整,大家精神饱满,干劲十足,纷纷表示,初七一大早便开始忙起来了,开年订单较多,必须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为了确保所有客户的订单都保质保量完成,工人们都做好了加班的准备。

同样忙碌的还有葫芦岛天力工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入驻葫芦岛高新区的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做的“文章”可不小,其生产的索具、吊具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在船舶制造、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等行业。近年来,随着行业的技术进步,天力工业也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由传统工艺向自动化转型。现如今,天力工业已拥有国家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产品销至北京、上海等十几个省市,深受广大用户赞许。2013年,企业就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19年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2020年再次获得“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荣誉是对企业实力最大的肯定。“我们今年的首要任务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传统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小,要通过向自动化转型,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利润率,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现在企业不愁订单,为了给出口塔吊做配套,部分工人大年初二就上班了,初六实现交货。我相信,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加之各级各部门对企业的关心支持和我们企业自身的努力,今年的订单会越来越多,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公司总经理袁国东满怀信心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开发区众多企业抢时间、赶工期,葫芦岛高新区管委会及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也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通过打电话、登门走访等形式向辖区企业了解复工情况,主动协调破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做好要素保障,努力实现开发区经济“开门红”。   

(责编:汤龙、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