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沈阳市婚姻登记将实现“跨省通办”

徐微微

2021年02月27日07:52  来源:沈阳网
 

2月26日,沈阳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记者梳理出2021年一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沈阳将试点推进“全市通办”向农村延伸;年底前实现沈阳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先行先试;逐步扩大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覆盖范围;创新出台“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说明情况”制度。

据了解,沈阳市将持续提升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效率,对115项便民事项进一步精简办理要件,简化办理流程,做到能即时办结的事项“即时办”。试点推进“全市通办”向农村延伸,着力夯实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积极对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通办”事项“掌上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将以婚姻登记为试点任务,努力在年底前实现沈阳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养老服务体系上,沈阳市将进一步提高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促进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向护理型床位倾斜,实现护理型床位占比35%。健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逐步扩大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覆盖范围。支持涉农区县(市)建设失能照护服务机构,确保至少50%的乡镇拥有1所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农村养老机构。

在社会救助保障方面,创新出台“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说明情况”制度,实现乡镇(街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全覆盖。同时,要强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数据比对机制,全面实现“应补尽补”,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先行先试准备工作。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