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接种新冠疫苗总体平稳有序

樊华

2021年02月27日07:48  来源:沈阳网
 

2月26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桂华就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沈阳市已有近15万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累计接种已接近30万剂次;根据受种人员数量和分布,科学设置接种点232个;接种总体平稳有序,接种顺畅;疫苗非常安全,接种人群无1例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扩大人群接种

将有更多疫苗投入使用

董桂华称,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实施接种。第一步,也就是现阶段,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接种工作按照各区县(市)属地负责原则,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组织本行业的重点人群接种。董桂华介绍:“疫苗非常安全,接种人群无1例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即将进入第二阶段,扩大人群接种,将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享受到新冠疫苗的保护。

根据受种人员数量和分布

科学设置接种点232个

董桂华称,各区、县(市)指定具有资质、符合条件的预防接种门诊承担本次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根据受种人员数量和分布,科学设置接种点232个。接种实施过程中,接种单位和受种人群单位应密切配合,通过预约接种、错峰延时接种的方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为确保预防接种安全,各区县(市)根据辖区接种点分布,划分成若干责任区域,每个区域均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包片负责,派出有经验的急诊急救医护力量负责现场医疗救治保障工作。各接种单位以及参与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都进行技术培训,对于常见的不良反应,能够快速识别、快速处置。若发生需进一步处置的严重异常反应,还会有120救护车快速转运至对口的救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多学科的诊疗。

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

不能产生预期免疫效果

“目前有些人接种完第一针新冠疫苗,对第二针是否有必要接种提出了疑问。”董桂华称,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如果不存在接种禁忌等特殊情况,建议及时接种第2剂疫苗。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董桂华还特别强调,现阶段,接种疫苗是非常必要的。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继续采取其他防控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新冠病毒仍较易传播。所以接种疫苗后还是要按要求戴口罩。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文张文魁/摄

相关连接

新冠疫苗接种常见问题解答

1

接种新冠疫苗时

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人员必须由单位组织,集体前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受种者在接种前要把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如实地向接种医生进行报告,由接种医生来判断是否能接种。接种后,受种者要在接种单位留观至少30分钟。

2

常见不良反应有哪些?

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红晕,或者出现硬块,有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据以往经验,严重的不良反应往往都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回家后,若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

3

接种完疫苗

是否可以抽烟、喝酒?

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若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