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元宝区:社区小网格串起百姓大幸福

王卢莎

2021年02月26日06: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社区小网格串起百姓大幸福

  “您好,我是爱民社区网格员,6号楼一户人家的煤气管道有安全隐患,请社区尽快关注,给予解决。”日前,丹东市元宝区七道街道爱民社区网格员韩俊凤在巡逻时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社区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消除了安全隐患。

  “社区网格员时刻守在我们身边,帮居民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大问题。”提起社区网格员,居民赞不绝口。丹东市元宝区深入推进“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具有元宝区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启“智慧治理”新模式。

  元宝区以全区1个乡镇党委、4个街道党工委为核心,38个社区党委和1个村党总支部、6个村党支部为纽带,1035个网格为依托,建立“网格员—网格长—小区支部—社区党委—镇街党(工)委”五级管理体系,将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网格员在社区网格内发挥着“小钻头”作用,负责疫情防控宣传、日常巡查、走访入户等工作。“把社区居民的每件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网格内的事,在旁人看来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对居民来说,也许就是要迫切处理的顶大的事。”这是网格员的工作宗旨。

  安全巡防员、纠纷调解员,也是平安宣传员、邻里互助员……网格员身兼数职。2月3日上午,网格员安女士与东尖头边境派出所民警日常巡逻时,发现一位八旬老人坐在雪地上休息,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二人上前询问,发现老人神志不清,说话含糊,语无伦次。在场民警立即将老人带回派出所,给老人送上热水和食物,安女士马上联系社区比对其身份信息。经过多番查找,最终找到老人的住址及其女儿的联系方式。老人的女儿感激不已:“我母亲年纪大了,要不是网格员们及时帮助,后果不堪设想,太感谢了!”

  “小小网格串联起百姓的大幸福。”元宝区兴东街道林江名城社区党委书记张晓倩表示,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有效实现了信息共享、动态防控,网格虽小,却能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社会治理各级各部门的无缝对接。“网格员让社会治理力量得到实实在在的壮大,他们将社区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争当社区当家人,人人都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居民的幸福感才能与日俱增。”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