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强基导向 今年辽宁省法院主抓七方面重点工作

2021年02月26日06: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2月26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2月25日召开的辽宁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法院要锚定“上台阶、创一流”工作定位,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落实讲政治、顾大局、重基层、精管理、抓改革、强科技、提素能总体要求,为“十四五”开好局,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青部署今年全省法院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即,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统筹推进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设;全面推进审判精细化管理;深化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高素质法院队伍建设。

在统筹推进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设方面,辽宁高院明确了全省法院要坚持强基导向的工作要求,省法院将成立强化基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基础要素瓶颈问题;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对基层法院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制定出台新时代辽宁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设规划,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省法院和各中院班子成员定点联系一个工作薄弱的基层法院或人民法庭,形成以强带弱、相互帮扶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助力社会发展与治理的职能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司法手段服务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统计,2020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103629件,其中基层法院受理958173件,占比达86.82%。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