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今年首场线下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58人次

王荣琦

2021年02月26日06:3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今年首场线下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58人次

“我一直关注大连公共就业网络服务平台的岗位推送信息,得知今天有现场招聘会,我一大早就来了,和一家物业公司谈得挺好,过两天就能签约上岗了。”41岁的求职者曹勇兴奋地说。大连市西岗区一家机床制造企业现场招聘磨工、车工、钳工、铆工等近70名一线工人。去年以来,企业一线用工一直存在不小的缺口,负责人靳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是外地员工心情最‘不安’的时段,今年政府和企业叠加发放的红包,让工人们的心稳住了,他们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留人的诚意。”

2月22日,大连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招工不愁,就业无忧”复工复产暨“春风行动”首场线下招聘会,吸引1500余人进场洽谈,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58人次。

疫情影响之下,今年的招聘市场供需结构和往年有很大不同。过去,春节前后的用工受外地返乡潮影响较大,节前节后的用工难主要是跟随假期的节奏,需要等待外地务工人员开始大批量流动。今年,不少外地务工人员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政府真金白银的补贴为企业稳岗留工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春节期间,我们不断和企业保持沟通,实时为13家用工企业发布724个需求岗位,建立24小时不间断求职简历跟踪服务机制,利用公共就业网络服务平台,向274名求职者提供岗位推荐服务。”大连市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服务部工作人员马鹏飞表示。

全力稳定大连市企业用工,促进外地人员在连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大连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支持企业稳岗留工9条举措。其中,对本市就业见习基地组织留连过年的非大连市户籍见习人员(含院校类见习人员),按照每人500元标准再给予一次性留连见习生活费补贴。

此外,大连市鼓励企业组织留连外地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鼓励外地员工在留连期间通过线上培训提升个人能力,支持企业组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下一步,大连市人社部门将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及时提供用工服务和指导。引导企业间积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公共就业服务“不打烊”。即日起,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每周开展3次线下综合类招聘会、两次线上网络行业“云”选会,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化、多样化就业服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