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年内选拔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项目

赵铭

2021年02月26日06:2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年内选拔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项目

  2月24日,记者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产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实现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6%的目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成为激励创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我省引导知识产权融入创新创业各个环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做好“三篇大文章”提供支撑。

  今年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实施的第一年。我省将制定《辽宁省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纲要》,力争年内出台《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建立健全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我省将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机制,提高知识产权执法效能。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亮剑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和特殊标志侵权违法行为。加快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建设,年内新建维权案援助机构不少于10家。

  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以强化质量为导向,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专利奖评选工作,选拔一批能够引领我省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开展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工作,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提升,年内培育15家左右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60家左右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动“沉睡专利”转移转化,力争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让数量增长10%左右。

  提升服务效能,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中国(辽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力争今年投入使用。加快辽宁省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知识产权全领域、全链条服务“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今年,我省还将建成两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服务创新用户技术信息检索,增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产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