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 丹东“五老”爱心呵护青少年成长

王卢莎

2021年02月25日08: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老有所为 丹东“五老”爱心呵护青少年成长

  日前,丹东市八道小学的学生线上收看了“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五老”报告会,在青少年心中深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和中国梦信念。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队伍有150多支2万多人,这些“五老”常年活跃在学校和社区,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互联网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孩子放学后无人看护和辅导学习的难题,以及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等实际需要,“五老”通过开展“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丹东故事,争做时代新人”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社区建立“三点半学校”,做孩子放学后的“班主任”;设立青少年模拟法庭、法制画廊,以现身说法、法制展板等多种形式,担任“爱心家长”,在政治上爱护、在生活上照顾、在就业上帮助,同时把爱党爱国情怀深植孩子心中,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不仅如此,丹东市还开展了“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校园周边餐饮娱乐文化场所清理整顿活动,建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1500多支,坚持监督、劝阻和教育相结合,让沉迷网络游戏的中小学生不再沉迷于网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