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

孝媛

2021年02月25日16: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份,辽宁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2%;PM2.5浓度同比下降35.5%,PM10浓度同比下降24.6%;155个国考断面共监测125个断面,其中优良水质断面92个,比例为73.6%……

2月25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自今年1月印发《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以来,攻坚行动取得的积极成效。

据了解,“百日攻坚”行动以协同降碳减污为总抓手,提升气、巩固水、治理土、防风险,聚焦冬春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深入查源、提升质量、防范风险”,力争今年前4个月PM2.5浓度同比改善5%以上,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高5%。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辽宁全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排查整治。沈阳、大连、鞍山等市针对年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10吨以上重点企业开展摸排工作,建立了管理台账并进行动态更新,组织相关企业编制“一厂一策”深度治理方案,明确重点治理对象、深度治理措施和治理时限,建立治理项目清单,对治理项目开展减排评估,实施“夏病冬治”。

实施超标污水处理厂日通报制度,今年2月以来,已累计通报12座超标污水处理厂,并督促其进行整改。

对石油、钢铁等重点企业、放射性药品和移动放射源使用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要求企业切实履行核与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放射源安保工作,确保放射源安全受控。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核技术利用单位407家,发现问题企业51家,整改完成46家,5家未整改完成的已制定整改计划。

同时,进一步做好尾矿库基础环境信息核实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省累计核实尾矿库1206座。其中,在用尾矿库433座,停用尾矿库583座,闭库尾矿库104座,废弃尾矿库86座。截至目前,共计排查环境风险隐患36个,治理完成34个。

为严控秸秆焚烧,辽宁实施卫星遥感监测火点信息1小时推送模式,做到“有烟立查,查证必究,究必有果”。1月份,全省秸秆焚烧卫星监测服务平台共推送置信度超过50%的疑似火点53个。经现场核查,确认为秸秆焚烧火点的数量为35个。各地按照相关规定对核查属实的火点进行了处理处罚,责任追究39人次。

此外,紧盯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严格落实日巡查、周报告、转移联单等制度,确保检测场所的检测废物、包装物等沾染废物、集中隔离场所产生的废物和生活垃圾全部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日产日清,封闭管控小区的核酸检测废物和卫健专业部门确定的按医疗废物管理的废物也全部实现日产日清。“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仅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就检查医疗单位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51家次,实现了全市医疗废物安全规范有序高效处置,涉疫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率达100%,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