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明确法治乡村建设“路线图”

侯永锋

2021年02月25日08: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出台实施意见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社会环境,日前,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法治乡村建设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列出了法治乡村建设的“路线图”,为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提供行动指南。

《实施意见》结合辽宁实际,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主线,着力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教育引导全省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快建设法治乡村。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初步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符合辽宁实际、全社会合力推进、基层群众满意的法治乡村建设格局。到2035年,实现乡村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受崇尚,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开创新局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法治乡村基本建成。

为确保法治乡村建设的有效有序推进,《实施意见》提出了九方面重点任务:

健全完善涉农法规规章体系。重点围绕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农资市场、支持农业发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全面深化农村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加强乡村司法保障。推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妥善办理涉农刑事案件,打击破坏农村市场秩序和生产经营的犯罪行为,全力确保全省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稳定。

强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和农贸会、庙会、各类集市等,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流程,为乡村提供多元化、一体化、精准化法律服务。加强乡村基层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重点做好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法律援助服务。

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平安建设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主渠道作用。

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规范乡村干部群众的行为。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

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围绕农村群众新需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新技术支撑。

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以“辽宁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