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两先区”

侯国政

2021年02月25日08: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两先区”

  大连市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勇于争先的精神状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地区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居东北前列,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连市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英歌石科学城,集中精力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推动洁净能源等领域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创新平台在大连市布局。依靠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重点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五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五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构建具有大连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大连市纵深推进改革,让城市活力与动力充分迸发。近年来,大连市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159项政务服务实现“马上办”、1231项实现“网上办”、1151项实现“一次办”、636项实现“掌上办”,擦亮“办事不找人”“审批不见面”城市名片。园区法定机构改革在东北地区首开先河。

  服务新发展格局,建设亚太对流枢纽,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大连市立足自身区位、产业等优势,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融入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发挥自贸片区、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等平台优势,推进亚太对流枢纽建设,增强航运、物流、贸易和金融中心竞争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近年来,大连市加大民生投入,实施了天然气入连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坚持绿色发展,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大连。统筹陆海城乡,打造浪漫海湾名城。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