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也有“春节病”?大吃大喝是主因

2021年02月24日15:35  来源:沈阳日报
 

2月22日,沈阳市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病科主任赵长斌介绍说,春节假期后,牙病患者人数增幅颇大,因坚果零食食用不当造成的牙齿崩裂占了很大一部分。赵长斌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口腔健康,以免因小失大,破坏了牙齿。

专家提醒

1

要尽量少吃、不直接进食太烫的火锅等食物,因为滚烫的食物易烫伤口腔黏膜,增大溃疡机会;

2

吃瓜子、开心果、核桃等硬物时,不要用力啃咬,以免牙齿断裂、瓷牙破损;

3

小孩要少吃甜食、黏食,以防发生龋齿,吃完东西应及时漱口,并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

4

最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易患口腔溃疡的患者注意补充维生素。

●过年“可劲儿吃”全家来看牙

“我平时挺注意身材,很少吃零食,心想这过年了,就可劲吃吧。结果,在吃粘豆包时,一不小心把我做得烤瓷冠粘了下来;我爱人可劲吃肉,一吃肉还爱塞牙、嗑瓜子、吃核桃上火,牙也痛;小女儿猛吃糖,也‘中招’了。这不,只好一家组团来看牙。”家住铁西区的姜女士对记者说。

赵长斌介绍说,节后几天出现了口腔疾病的就诊高峰。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人们往往娱乐过度、饮食无节制等引起牙齿疼痛;吃坚硬食物过多,造成牙隐裂,也会引起牙疼。所谓的牙隐裂,就是牙冠表面不易被发现的细微裂纹深入到牙齿内部引起牙痛。

●咬螃蟹腿“铁齿铜牙”牙裂了

春节牙齿吃得欢,曾经的“铁齿铜牙”也受伤了。患者小张来到沈阳市口腔医院让医生给他检查牙齿。“医生,我的牙齿咬碎了,麻烦帮我补一下吧。”小张说他有个外号叫做“铁齿铜牙”,原因是他的牙齿特别厉害。每逢过年,他都会准备很多年货:坚果干货,榛子、瓜子整箱整箱地买。不过,朋友们吃榛子喜欢用钳子夹,可小张觉得这样一点都不过瘾,他吃榛子直接用大牙咬。

然而,就在吃年夜饭当晚,小张在咬一只大螃蟹腿的时候,一颗大牙咯噔一声碎了。没办法,小张只好来沈阳市口腔医院补牙。检查完牙齿,沈阳市口腔医院的专家告诉他需要修理的可不止这一颗牙齿,因为他经常用牙齿咬硬物,他的牙齿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裂纹,有些需要修补,有些还需要装牙冠。造成“隐裂”的原因有多个,比如牙齿上下的咬合关系出了问题,下牙受到上牙的压力过大,就容易被咬裂;或是牙尖过陡,也容易被咬裂。“当然,发生隐裂,最常见的原因还是经常咬硬物。”赵长斌说。

●定期查牙病 少吃烫粘硬食物

春节期间,人们沉浸于团聚的欢乐和美味的诱惑时往往忽略了心疼自己的牙齿……有些不健康的牙齿本来就因为牙体受损或者被“抽取神经”而变得很脆弱,因此在重负和猛烈的压力下发生劈裂或者意外折断的事情时有发生。赵长斌建议,定期的牙齿基础检查非常重要,可及时发现牙齿及牙周的疾病隐患。(记者 尚志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