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节交替心血管病患者增加三成

2021年02月24日15:33  来源:沈阳日报
 

2月22日,记者从沈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冬春交替,心血管病患者较之前增加三成,“尤其是心梗患者,医院急诊连续两天有3—4位患者入院。”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辽宁省退役军人总医院干诊二病房主任张彦红称,冬春交替的季节,要特别警惕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一旦出现心前区不适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为何高发?

张彦红分析称,冬春交替时期,气候干冷多变,两季气候特点反复更替,在这种乍暖还寒、温度波动频繁的气候下,血管的收缩和舒张状态失衡,引发冠状动脉异常收缩或痉挛、冠状动脉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极易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发生。此外,血管收缩还可导致血压增高,诱发心脑血管急症。

尤其对于有基础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加之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许多人赶场似的聚餐,以及接亲待友的忙碌,常规药物服用不规律等,都在不同程度上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而节假日人们会因为团聚、出游等各种原因,拖延了治疗时间。造成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许多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急性房颤等)、甚至心脏骤停的患者来诊。所以冬春交替季节严防心血管疾病至关重要。

如何防治?

那么冬春交替季节如何防治心血管疾病呢?张彦红称,以下这些要点要牢记:

避免受寒 受寒容易诱发感冒,而感冒、呼吸道感染是心力衰竭最常见的诱因。同时寒冷刺激是诱发心绞痛发作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注意及时增加衣物。

合理饮食 努力保持饮食清淡,提倡低盐低脂饮食,成人每人每日摄盐量宜小于6克,多食用含膳食纤维充足的食物。避免饱餐、暴饮暴食。

避免过劳 工作、生活中的各项活动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因为过劳而加重病情。按时起居,保证睡眠。

适当运动 早春季节晨间仍然寒冷,空气质量差,是雾霾较为严重的时段。在10时-15时这个时段锻炼为宜。

规范用药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按时、规范用药,并要根据气候变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控制各种慢病的复发,按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指南的建议规范用药,使血压、血糖、血脂等危险因素得到有效的控制。

如何判断?

张彦红称,及时就诊是防止疾病加重的重要措施。不要试图拖延,以免延误病情。一旦出现有胸痛、气促、乏力、心悸、头晕、头痛、浮肿、晕厥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老年人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症状具有不典型性,只要患者出现心前区不适等异常情况,特别是那些高龄、患糖尿病的患者,仅有胸闷或轻微的心前区不适感,或是腹痛、烦躁或咽部紧缩感,或仅有出汗和不能解释的疲乏,或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等,一定要及时送医,千万别掉以轻心。(记者 樊华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