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吐下泻 专家提醒别滥用抗生素

2021年02月24日15:32  来源:沈阳日报
 

春节刚过,来沈阳市妇婴医院就诊的儿科患者也多了起来。2月23日,沈阳市妇婴医院门诊主任李彤介绍,冬春季是小儿病毒性腹泻高发季节,饮食不当、消化不良、胃肠感冒、细菌病毒感染等均可导致。李彤提醒:最近因吐泻就诊的患儿数量增加,婴幼儿家长一定要注意防范。同时注意合理用药,千万不要滥用抗生素。

上吐下泻患儿增多

豆豆今年2岁半。春节假期,豆豆和母亲到奶奶家过年。就在前几天,豆豆突然腹泻。“最开始不太明显,昨天就吐上了,全家都吓坏了,赶紧过来看看到底咋回事?”豆豆的母亲孙女士焦急地说。李彤介绍说,最近几天,因上吐下泻而到医院的患儿有所增多。

虽说孩子腹泻,可是豆豆的母亲不理解,家里给孩子平时吃的、用的都很小心,怎么会感染成腹泻呢?李彤解释,腹泻的原因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孩子腹泻不一定就是病毒、细菌感染,也可能是过敏、消化不良等原因导致的。

应该警惕病毒性腹泻

李彤介绍说,在各种小儿腹泻中,病毒性腹泻最应该警惕。病毒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目前在国内病毒性腹泻中,主要检出的病原体是轮状病毒。由于轮状病毒疫苗的推广,有所控制,但仍是发展中国家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对象是成人和儿童,多在集体机构暴发出现,尚无疫苗,所以近年有所增多。主要表现为呕吐、发热、蛋花汤样稀水便。轻度者一周自愈,重者可以有脱水、酸中毒、离子紊乱、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因此,如果腹泻患儿状态不好,四小时未排尿,需要及时就诊。

宝宝腹泻千万别滥用抗生素

李彤介绍说:“门诊中常常有家长来挂专家号说:‘我家宝宝腹泻,给我的宝宝开点好药吧!’有些家长说:‘拉肚子,吃点抗生素就好了,给我宝宝也开点头孢、庆大、黄连素吧!’”

对此,李彤觉得也挺无奈:“只有细菌感染引起的肠炎、痢疾才用消炎药,病毒性肠炎和非感染性腹泻,随意滥用抗生素,不仅不会使腹泻好转,还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迁延性腹泻、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功能低下。因此,需要做大便常规检查。其实,无论贵贱,对症的才是好药,所以需要找到发病原因,治标也治本。”

相关链接

腹泻患儿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小儿腹泻,尤其是病毒感染性腹泻,多数为稀便、水样便,易脱水,可以导致乳糖酶活性降低。因此,患儿不能禁食,尽量避免含乳糖食物。可以喝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吃些米汤、烂面条等清淡、易消化食物。一岁以下婴儿,可以暂时换食无乳糖奶粉。母乳喂养者可加食乳糖酶。

小儿吐泻,看似简单的疾病,有些家长并不是很了解,因为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应该注意饮食卫生,常洗手,避免与病人接触。患了病毒感染性腹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记者 尚志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