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大车“误”闯红灯不能免罚

刘  乐

2021年02月24日15: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跟着大车“误”闯红灯不能免罚

李女士:前几天早上开车上班,临近一个交通岗时,因跟在一辆公交车后面,完全遮挡了视线,没看到信号灯已经变成红色,结果跟着公交车闯过去了,这种情况能申请免罚吗?

辽宁省公安厅交管局:对您提出的这个问题,不少车主也都有过这样的疑问,但答案是不能免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也就是说,开车时,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保证能清楚地观察前方道路及交通标志,在确定是绿灯亮起的情况下才能通行。

对于驾驶人而言,如何避免“误”闯红灯,首先要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通过观察路口垂直方向信号灯来辅助判断:大多数路口每个方向都设有信号灯,正前方看不到时,可看其他灯组,比如看路口侧面位置垂直方向的信号灯、人行横道灯,来判断当前行驶方向的信号灯是红灯还是绿灯。

当无法分辨路口红绿灯状况时,要停车等待或减速观察:宁可在这个信号周期过不去,也要等视线清楚后再通过。否则,很容易“误”闯红灯,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开车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被前车遮挡视线,看不到信号灯时,要放慢车速行驶。如果看到红灯亮起时车辆已经越线,应该立即停车等候,千万不要倒车。对故意实施闯红灯或未保持安全车距“误”闯红灯造成后果的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同时,对因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树木遮挡等客观原因“误”闯红灯且未造成后果的,不予处罚。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