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共享单车在辽宁实现本地化可再生

2021年02月23日10:0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废旧共享单车在辽宁实现本地化可再生

游客体验用废旧哈啰单车改造的冰上自行车。

今年是哈啰单车来到沈阳的第四个年头,一批老旧车辆即将退出运营拆解回收。哈啰出行沈阳团队结合东北气候特色,做出不一样的尝试——将共享单车改造成可以在冰上嬉戏的“冰上自行车”。

创新尝试

让废旧共享单车重获新生

以往,各城市对回收的共享单车主要进行拆解和无害化、专业化处理,如将共享单车的主体车架等金属部件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或者金属产品再循环利用。像哈啰出行沈阳团队这样将废旧共享单车与城市特色相结合,改装成兼具体育娱乐属性的“共享冰车”,在国内尚属首例。

这种共享单车“重生”的方式,受到了网友的热议和喜爱,在年初还上了“热搜”,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和转发。目前,第一批改造完成的50台冰上自行车被陆续捐赠给沈阳周边的正规冰雪娱乐项目及景区,沈北新区稻梦小镇是冰上自行车落地的第一站。

植根本地

与城市文化共荣共生

“我们希望在引导大家环保出行、不私占破坏共享单车的同时,利用废旧车辆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让它们重获‘新生’。”哈啰出行沈阳团队负责人胡灿表示,哈啰出行从创业之初就高度关注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制定了一整套体系详尽的单车维修及入库管理标准,同时,对报废车辆进行回收再生,减少资源浪费,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此次将废旧的共享单车改造成冰上自行车,也是在积极践行Reduce(减少原料)、Reuse(重新利用)、Recycle(再生利用)的“3R原则”,在承担绿色发展基本责任的同时,助力城市冰雪文化的传播,让更多人通过冰上骑行的形式,爱上冰雪娱乐,享受冰雪娱乐带来的幸福感。“接下来,团队将根据反馈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也希望能与更专业的机构合作,碰撞出新的火花。”据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哈啰出行已回收再生处理共享单车和助力车的车轮、车篮、坐垫超百万个。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