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再次捐献血浆

2021年02月21日15: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2月21日电 (孝媛)2月21日,经专家评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辽宁省大连市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再次捐献恢复期血浆。

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主要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是提升治疗效果的有效手段。

“患病后全靠政府负责、医务人员精心治疗才康复的,现在我也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捐献血浆,将爱传递,救治其他患者,义不容辞。”一位患者在捐赠血浆时表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累计采集储备恢复期血浆达到18700毫升。其中大连、沈阳此轮疫情有11名符合捐献条件的康复者共捐献4500毫升恢复期血浆。

据了解,辽宁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和临床应用工作,在2020年2月份组织制定了《辽宁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工作方案》,确定辽宁省血液中心、大连市血液中心和锦州市中心血站承担全省恢复期血浆采集和制备工作,成立省级专家组,对血浆采集、制备、治疗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全程质控和效果评价,有效保障了血浆捐献者安全和患者使用安全。同时,加强宣传动员工作,会同红十字会发出捐献倡议,组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定点医院、血液中心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建立一对一招募动员机制,出台激励政策,捐献者在享受无偿献血奖励和用血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关爱慰问。大连市还出台了落户积分献血奖励政策。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