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永忠:加强传染病诊疗相关医务人员培养

赵英明

2021年02月21日07: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加强传染病诊疗相关医务人员培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医疗机构和卫生体系经受了严峻考验。针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才短缺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学科主任林永忠,在当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传染病诊疗相关医务人员培养”的建议。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林永忠建议,优化传染病学研究生教育;加强传染病学相关人才终身继续教育;注重传染病学相关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增加传染病学学科科研投入,进一步整合我国感染性疾病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医学中心力量,打造我国传染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平台,在全国布局国家实验室分平台;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探索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办法,吸引更多创新型科研人才。

  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介绍了相关工作的现状和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其中包括:

  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建立适应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医师培养模式,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质量。

  继续推动《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指导做好组织实施。继续积极协调财政部结合医学人才培养特点,进一步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投入力度,研究将传染病防治人才培养纳入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推进传染病防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在“十四五”期间,在国家总体部署和国家科技计划部级联席会议统筹规划下,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临床需求,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指导构建覆盖全国的创新协作网络,面向公共卫生防疫等重点领域、薄弱方面、空白区域和新兴学科,规划新建一批委级重点实验室。

  继续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强化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传染病优势学科群,建立健全复杂病例多学科诊疗模式,提高传染病诊疗能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