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归家” 老师送上“开园礼”

2021年02月20日07:44  来源:沈阳日报
 

幼儿园开园啦!

结合沈阳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依法、科学、精准、有序的原则,从2021年2月18日起,沈阳市幼儿园有序开园。2月19日,本报记者走进南宁幼儿园、沈阳理工大学幼儿园、浑南一小幼教集团奉天实验园等三所幼儿园,跟随孩子们一起快乐入园。

复园第一课

快乐学习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又蹦又跳的米奇和米妮人偶,从爸爸、妈妈手里接过第一天返回幼儿园的小朋友,还贴心地给孩子们每人一个“金苹果”或者“银苹果”……早7时30分,记者在沈阳理工大学幼儿园门口看到,小朋友们都笑呵呵地走进久别的幼儿园,看到老师,活泼外向的孩子还会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

大一班小朋友关禹墨早早就来到幼儿园,她说:“我今天可高兴了,最想见到的就是老师。”6岁小帅哥张潇羚说:“奶奶早就帮我把上幼儿园的东西准备好了。我现在就想跟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一起踢足球。”

家长王晓明说:“孩子在家比较顽皮,就像‘小魔兽’一样。今天回归幼儿园,我们家长顿感轻松。”小一班天天小朋友的家长马笑颜告诉记者:“孩子特别高兴,做梦都笑出声了。接到幼儿园开园通知,我们第一时间报名,这也表达了家长对幼儿园的管理,对沈阳市的疫情防控都非常有信心。”

小班教儿歌《我爱戴口罩》《七步洗手法》;中班开展《我最喜欢的运动》《餐桌上的健康美食》;大班以《打败病毒小怪兽》为主题……沈阳理工大学幼儿园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复园第一课。副园长王瑾介绍:疫情过后,我们需要关注幼儿“乐观积极”的情绪状态,降低幼儿心理恐惧。另一方面,还要借此机会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幼儿身体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园后,各班老师结合疫情,给孩子们仔细讲解了“七步洗手法”的注意事项及相关防疫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培养幼儿身体素质,愿意参与体育锻炼。

彩色“健康卡”

孩子情况一目了然

记者,每一张卡片都对应着班级内的一名孩子,不同的颜色也代表着不同的含义,绿色代表着孩子身体一切正常,黄色代表着孩子今天可能有些不舒服,红色则代表着孩子生病了需要吃药。

孩子们早上入园时,幼儿园的保健医生会在门口对孩子们进行第一次体温检测,并根据孩子的精神状态或家长反馈给孩子发放不同颜色的健康卡片。比如,家长说孩子早上没吃早饭,有点不舒服,保健医会对孩子进行检查和测温,在家长说不用吃药的情况下给他一张黄色的卡片。孩子拿到班级以后,老师们就会对这名孩子格外注意,吃饭的时候观察孩子的胃口如何,再次测量体温时多关注他,提醒孩子要多喝水。

“今天我和宝贝的心情都很兴奋。窗明几净的班级、干净整洁的食堂、防范疫情的种种措施,这些都让我们家长放心地把宝贝送回幼儿园,也大大减轻了家长看护的负担。”一位刚送完孩子的家长说。

“宝贝们在家都是如何过春节的呀?”“假期和爸爸妈妈都去了哪些好玩的地方?”上午8时30分,沈阳市南宁幼儿园远洋分园内的各个班级都在举行着“小班会”,老师带领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在开园的第一天一起对假期生活进行回顾并开展安全教育,以此来帮助孩子们从假期生活过渡到入园状态。

记者在园内看到,在每个班级的门口都挂有一个展示袋,袋内还有许多小口袋,每个小口袋里都放有一张带颜色的圆形卡片。园长张洪雁告诉

线上积极互动

疫情隔离不了老师的爱

“我想老师了,还想幼儿园的饭。”2月19日一大早,浑南一小幼教集团奉天实验园四岁半的小女生王欣然穿上漂亮的园服,拉着妈妈的手,开心地回到日思夜想的幼儿园。妈妈也笑着夸奖宝贝:“今早她醒得特别早,自己穿衣服、鞋子,在幼儿园学习得特别自立。”

中班小朋友蒋亦涵被幼儿园门口迎接的两只小老虎“TIGER”吸引,她妈妈表示:“孩子居家50多天,特别期待回幼儿园。我们家长也特别感谢老师们居家期间跟孩子们在线上的频繁互动,指导孩子们绘画、手工、游戏等。疫情也没能隔离老师们的爱。”

园长贾洪扬介绍:“我们做好了开园的准备,还专门对幼儿园的防疫措施进行了再梳理,按照要求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走进班级以后,老师们跟孩子们一起将幼儿园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温习一遍,帮助孩子们逐渐从居家状态过渡到幼儿园生活中来。老师们首先让孩子们分享居家期间的趣事;自己感兴趣的春节话题;并结合绘本故事等,帮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防疫小常识。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封葑、宋宇/文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