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七成食品餐饮单位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赵铭

2021年02月19日11: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七成食品餐饮单位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去年,辽宁省创新金融机构助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模式,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食品生产经营者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省份,从而更大程度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目前,全省已有70%食品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免费参保。

2015年起,辽宁省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但中小型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度低。对此,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将银行引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体系,由银行出资为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投保,并商谈将保险公司的保费从2000元/年降到148元/年。在政府统筹下,保险公司与银行达成协议,采取自愿原则,食品生产经营者只需使用与特定银行卡绑定的“支付聚合码”收款,完成额定流水资金或交易次数要求,即可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零保费、零手续费。消费者自愿扫码,若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中毒事件,可直接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申请理赔,单次单人最高保险赔付额度5万元。

为了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对各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情况开展不间断督查,将各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府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的评议考核内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保险公司、银行广泛动员和引导食品经营业户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解决中小型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知晓度低的问题,各地还制定了统一参保标志并张贴在参保单位的显著位置,同时用赔付案例、宣传画册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利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维护自身食品安全合法权益,提高索赔意识。

截至2020年底,全省12.4万户餐饮服务单位免费参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今年,辽宁省还将继续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普及,努力实现年底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保率达90%的任务目标。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