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坚守是一种幸福

2021年02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春节我在岗】春节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但在沈阳这座城市里,却有一群人有家不回——他们节日坚守值班,枕戈待旦守平安,他们的节在岗位上过,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沈阳应急人。

正月初五,姜雷坚守在岗位上。

“坚守是一种精神,坚守是一种责任,坚守是一种希望,坚守是一种心愿,用坚守换来城市平安,用坚守换来万家团圆,我感觉坚守也是一种幸福……”姜雷说。

姜雷2000年从黑龙江入伍,2009年转业到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应急办,2019年转隶到新组建的市应急管理局,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任一级主任科员,主要负责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及队伍建设。“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积极创新、务实争先”是他的工作理念,努力让百姓平安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近年来,他以出色的工作能力、良好的政治素养诠释着一个应急人的无私奉献和时代担当。

在预案管理方面,注重服务指导。他积极推行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网上备案举措。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通过线上办理和服务,实现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由“最多跑一次”向“零跑腿”工作目标转变,切实为企业服务。他还深入基层指导区、县(市)开展政府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调研工作,指导乡镇(街道)级各类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使基层应急预案的编制水平,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了显著的提高。全年指导基层编制和修订应急预案100余部。

在队伍建设方面,注重谋划统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负责起草了《沈阳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沈阳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三年实施规划(2020年-2022年)》《沈阳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指导意见》。他深入基层,依托消防救援力量,纵向组建区、县(市)、街(镇)、乡村应急救援队伍,横向组建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目前全市基本形成“全灾种、大应急”覆盖城乡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为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他认真研究沈阳市应急救援队伍力量分布特点,创新建立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建议实施“战区化应急救援作战”模式,形成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的“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作战指挥体系,将应急救援力量就近配置,构建了就近支援、快速联动、密切协作的应急救援新格局。

在应急演练方面,注重实战提升。他经常深入现场指导基层应急演练脚本编写、科目设定、总结评估并全程参与基层应急演练的实施,使基层应急演练工作更加贴近实战,实现应急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作用。全年参加并指导基层应急演练30余个。他还先后参与了森林防灭火应急实战演练、防汛抢险应急实战演练、冬季矿山救援等应急演练,协助省应急厅组织了辽宁省航空消防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他还负责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按照“战区支援、就近配置、联调联战”机制,开展拉动集结演练,确保应急救援队伍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姜雷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他的办公室一直都存放着一个行李包,除了简单的生活用品之外,行李包还存放着应急救援服装、笔记本电脑、现场指挥时使用的对讲机等设备,确保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2019年,他先后参与了“4·17棋盘山森林山火扑救”“12·2SR国际高层火灾灭火救援”等多起应急现场处置,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丰富的专业知识,沉着冷静、有序快速地展开工作,积极协调各个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最大限度解决各种突发状况。紧急任务来临时,和全局人员一样,“5+2”“白+黑”是他的工作常态,每逢重要节日,他总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组织全市应急救援队伍提前做好重点部位前置力量、现场布点、严盯死守,24小时在岗备勤,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经常工作至深夜已是常态,真正做到了365天如一日,用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1年1月3日,根据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沈阳市应急局成立了市重点管控区域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姜雷不顾母亲生病住院、孩子小没人照顾等困难,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组织皇姑区、于洪区、市水务集团、市供电公司、市燃气集团、市房产局(供热办)、市大数据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通、移动、电信、北方广电等12家单位组成的应急保障组,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全天候24小时联防、联控、联勤、联指、联动,连续备勤和坚守14天336小时,参与处置水、电、气、热、讯、有线、消防等突发事件185起,形成应急保障专报13期,为保障重点管控区域安全做出了贡献。

大年初五,姜雷早早地来到了岗位上。作为沈阳这座美丽城市的守护者,来值班的路上,他似乎想不起来这已是他在沈阳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也想回老家看看,但是工作在身啊。能成为城市安全守夜人,这种节日的坚守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