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村过年 沈阳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岗位

张晶

2021年02月14日08:28  来源:沈阳日报
 

回家过年,阖家团圆。今年,这一传统习俗因为疫情防控有了改变。那些留村过年的驻村第一书记们咋样了?他们在村里是如何过年的?2月13日,记者采访了3位春节期间留村过年、坚守岗位的驻村第一书记。

全家到村里跟她一起过年

“小孟书记这是把家搬到村里了啊!”农历正月初二,新民市法哈牛镇王家岗村村民们在村部看到孟祥囡和她的家人们吃了一惊。“小孟书记,别人干活出钱出力,你咋还把全家都带上了?!”

孟祥囡到王家岗村近3年,平时她与家人聚少离多。今年春节,她想留在村里过年,于是她做通了爱人和孩子的工作,又跑去征求娘家、婆家双方老人的意见。“我和你妈都是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事我俩支持你!”老父亲的话让她心里暖暖的。

就这样,小孟书记的全家来到了村里。村民陈乃军特意将自家的空房子收拾出来,同时还准备了柴火和煤气,全家和村民一起热热闹闹过年。

过年不休息谋划村里大事

“因为我所在的单位负责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的调配工作,去年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全员值班。今年春节我合计着,怎么也得好好陪家人过个年。”高台子镇艾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潇霆,本来谋划得好好的,想陪妻儿好好在家过个年。

当接到“就地过年”的指令后,刘潇霆二话没说,从农历小年开始,就和村干部一起到每个自然屯查看住房安全、烧火取暖、安全用电等情况,为村民们送春联、送福字。对返乡过年人员进行详细排查登记,随时掌握返乡人员动态。同时,利用村广播和微信群劝导村民们,大家一起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大年初一,正好是刘潇霆儿子元宝2周岁生日。一大早,他和爱人就带着小元宝来到村部。刘潇霆兴奋地对元宝说:“儿子,你陪爸爸值班,爸爸陪你过生日!”刘书记的爱人也深情地说:“老公,你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忙碌了一天,当看到乡亲们发来的上百条节日祝福信息,刘潇霆的心暖暖的。“传统种植业转型升级,这路还得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留村过年的他也在积极谋划冬去春来村里的大事。

除夕夜陪村里老人吃团圆饭

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下,兴隆堡镇三喇嘛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欣欣把家中老人送到亲属家。除夕夜,他和爱人带着2个年幼的子女来到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值守。

村里有两户年迈的老人,其子女因为外出打工及疫情防控等原因,没能回家陪老人过年。因此,除夕夜,王欣欣主动上门对两户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还把老人们接到村干部家,大家一起吃个团圆饭。

3位驻村第一书记,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更用实际行动“就地过年”,成为万家团圆的守护者。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