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近700名学子留校过年 别样寒假一样精彩

2021年02月13日10: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11日,大年三十,东北大学食堂里一排排红红的中国结、一条条精美的拉花、一道道美味佳肴……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今年。东北大学有近700余名学子响应国家号召,留校过年。做科研、“宅”实验室、备战机器人大赛,写春联、网购年货、看电影……留校学生别样寒假、同样精彩。学校认真做好留校过年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形神兼备”的春节大礼包、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一波波“实力宠学生”的操作纷纷上线,让学子们共享欢乐、祥和、安全、充实的“春节季”。

宝贵而难得的“深度科研”时间

今年寒假,东北大学有600余名研究生留校过年,他们是留校学子的主力军。大家纷纷表示,要利用这难得的宝贵时光,静心做科研,过一个“学术寒假”和“科研年”。

路鹏冲,东北大学冶金学院特殊钢冶金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老家在河北沧州任丘市,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学校过年。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路鹏冲的科研任务繁重,在他看来,留校不仅有利于降低感染的风险,而且能节省出难得的整块时间来进行深度科研,真可谓“双赢”。“对于博士生来说,时间是真正的‘奢侈品’,寒假期间,我们将在导师的指导下,针对高性能航空高氮不锈轴承钢的冶炼工艺开展攻关,力争在提升钢液纯净度方面取得新进展。”

任秀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18级博士研究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成员。“特别想爸妈,但回家要坐很长时间的火车,到家也要隔离观察,有诸多不便之处。”考虑到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以及自身的科研任务,她也选择留校过年,与导师一起,继续在实验室进行论文的撰写,并协助搭建科研平台。

“留校过年,正好可以补上去年因疫情而缺失的科研时间。学校各类场所和实验设施都正常开放,让我们元气满满地开启寒假课题攻关。”任秀秀说。

备战科技竞赛,在画电路板中过春节

曹澎骏,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父母都在北京打工,21 岁的他第一次选择了在学校过春节。

曹澎骏“宅”在实验室,备战 3月份的机器人科技竞赛,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相关程序进行设计与测试的紧张训练中。忙碌的工作,大大缓解了他的思乡之情。

训练之余,他还自学了Linux操作系统和编程。“去年我随队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拿到了总决赛第一名的成绩,今年我想作为主力队员再次征战,为了冠军而再次努力。”他满怀期待地说。

“竞赛达人”把自己的生活也安排得很美好。他网购了自己爱吃的松子等小零食,作为自己的“年货”。曹澎骏打算把平时一直想读却没时间读的书读完,自己再看几场电影,并在春节那天在实验室里画上一天电路板,过一个真正“浪漫”而难忘的春节。

一位少数民族博士生的美好憧憬

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阿力普江·杰如拉,是一名来自美丽的“无花果之乡”——新疆阿图什的少数民族学生。

作为新疆内高班的学生,异地过年于阿力普江来说,早已相知甚熟,但今年的她,内心缺少了一丝孤寂,多了一缕自豪。“为祖国的疫情防控作贡献,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阿力普江表示,自己所在的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为学子们送上了孔祥楷先生撰写并赠予的书籍《文化漫谈》和《融》,通过潜心阅读孔祥楷先生把青春融入国家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故事,让学子们获得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

“非常感谢学校贴心地开设了满足少数民族学生饮食习惯的特殊餐饮窗口,节日礼包洋溢着家的温暖。”阿力普江说。

“我从上阿图什镇萨依村走来,走过十五年漫漫求学路。内高班这一学习政策为新疆孩子搭起了通往未来的光明道路,祖国的脱贫攻坚战略更是为新疆孩子削平了走上这条路的门槛。十分荣幸在我博士毕业之际,恰逢国家处于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未来的我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展望新的一年,阿力普江憧憬满满。

为了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馨又特别的春节,学校为留校学子们送上节日祝福,为大家准备了包括坚果礼盒、新鲜水果以及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在内的暖心大礼包,还为同学们精心选购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时代奋斗者》等“精神”年货,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了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双创活动训练等多项活动,进一步丰富留校学生的文体生活。 

(责编:邱宇哲、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