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除夕 别样团圆

2021年02月12日08:20  来源:沈阳日报
 

2月11日,除夕。走过不同寻常的一年,注定这是个不同寻常的除夕。这一天,在沈阳的大街小巷,他们留下了不一样的剪影。

剪影1

白衣逆行在路上上门入户做核酸

7点不到,齐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科长宋艳华就走出了家门。

“今天我值班,有三个入户核酸采样要做。”宋艳华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境外返沈人员,在解除集中隔离后,居家隔离观察期间还需要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采样。

为了尽量减少节日期间对隔离家庭的打扰,宋艳华选择一大早出发,先后来到德工社区、建北社区、建四社区,在8点前做完了三个采样。

春节期间,这项工作是医务人员每天都要完成的。铁西区卫健局介绍,目前已派驻100人次的医务人员到集中安置点服务国内重点管控地区和境外返沈人员,另有数十名医务人员负责对社区健康监测人员做入户采样。在机场,也已派驻人员对重点人群进行转运。对他们来说,这个春节假期都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剪影2

留沈过年当“主播”带着爸妈逛沈阳

“爸妈你们看,这是以前的红梅味精厂。现在这里变成一个文创园啦,等有时间带你们来逛逛……”这个举着手机边拍边播的90后姑娘叫张婧祎,是铁西区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

她老家在天津,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了。怎么跨过时空“陪”父母过年呢?她想了个点子,给父母当“云导游”,带着他们逛逛她工作和生活的这个城市。

这不,年三十下午,她来到红梅文创园,开启了首站导游。晚上,她还要和父母一起“云吃团圆饭”“云看春晚”。

“平时工作挺忙的,‘种草’了沈阳很多好玩好看的地方,还没来得及去。这次趁着假期,带着父母一起‘打卡’!”张婧祎已经列好了一份“云导游”行程表,上面有1905文创园、彩塔、盛京大剧院、莫子山公园夜光跑道等十余个打卡地。

剪影3

带上春联和饺子陪独居老人过大年

除夕上午,周利兵带上春联和饺子,去看望独居老人安大爷。

周利兵是铁西笃工街道圣工社区副书记,老家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往年,他都会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周利兵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不能回去陪自己的爸妈,那就利用这个机会给独居老人送去温暖。”

去年春节,刚踏进黑龙江老家的家门,就收到沈阳突发疫情的消息,他义无反顾地踏上当天回沈的列车,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今年春节又不能陪爸妈了。”周利兵心里充满了歉疚。

正值沈阳市实行三环内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春节,晚上周利兵还要到辖区各小区去巡逻走访,保障居民过一个平安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叶青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