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留在学校,也是家

2021年02月11日16: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爸爸妈妈,这是学校为我们准备的大礼包,还有专属定制的加绒红色卫衣!学校还准备了年夜饭,在学校过年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来自河北邯郸的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学生步媛媛在领取学校暖心大礼包的第一时间,就通过视频和家人分享。

临近春节,因为承担重要科研任务或家处中高风险地区等原因,不少大连海事大学学生选择留校过年,步媛媛就是其中之一。为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多彩、欢乐、祥和的寒假和春节,大连海事大学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让同学们在春节体会到家一样的温暖,师生携手共度平安年、幸福年。

校领导慰问留校学生。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温暖:异乡过年也能感受“家”的温暖

寒冬送温暖,新春献祝福。2月11日,农历除夕,大连海事大学校领导郑少南、孙玉清、许民强、赵宝刚慰问全体留校过年的海大学子,送去新春的问候与祝福。“在学校过年感觉如何?”“生活上方不方便?”“有什么问题跟导员和工作人员说!”真挚的问候与祝福、浓浓的节日气氛让感受到了海大大家庭的温暖。

“学校和学院全方位为我们提供保障,安排好衣食住行,时刻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不仅让我们学生倍感温暖,更让我们的父母既安心又感动。”张晓娟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家住河北邢台。今年寒假,由于家乡疫情原因无法返乡,因此选择了“就地过年”。本以为这会是一个只有论文和实验的寒假,然而她慢慢发现,这是她感受最深也是最温暖的一个寒假。

留校学生在学习书写春联。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为了让留校学生过好年,大连海事大学为全体留校学生发放了春节礼包,包括生活日用品、水果、食品等。“在浓浓的新春气息中,同学间的情谊拉近了,为同学们定制的新年卫衣也是喜庆又活力。”张晓娟说,小年夜,学院领导和指导员除了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过年礼品,还有蕴含希望大家过个充实假期寓意的精彩书籍。“对于学校和学院的关怀,我们在感动之余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健康生活、努力在学习科研上取得好成绩的信心。”

留校学生和留学生在食堂学习包饺子。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盐水虾、糖醋鲤鱼、碧绿兰花肘子、蒜香排骨……免费的年夜饭也是海大为在校学生准备的春节活动之一。此外,除夕和春节两天,学校食堂还会免费为同学们提供一日三餐。

细致:尽心提供生活服务保障

“我家是黑龙江绥化市安达市的,因为疫情小区封闭不能回家过年,刚开始心里挺不舒服的,但留校期间学校、学院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这种不舒服转变为开心、快乐。”航海学院2020级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海超说,学校为留校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甚至包括免费的理发服务,“指导员也经常与我联系,关心慰问我的学习、生活、情绪等情况。”

留学生教育中心老师春节前夕给学生送春联。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这段时间我阅读了大量的文献,经常进实验室做实验,向导师请教问题,还自学了一些线上课程,过的非常充实。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的付出,我会努力学习,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王海超说,除了生活上,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学业也没有停止,导师经常指导同学们探索相关研究课题,实验室也正常开放,让大家都能专心科研、安心生活。

安全:精心做好疫情防控

“为了让我们不能回家的学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给我们发放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父母知道我在学校的情况,表示很放心。”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王志宇说。

为了保障校园安全,寒假期间,大连海事大学各相关部门教职工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保障各项工作平稳运行,校园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和校门管控。此外,学校还加强防疫物资保障,为每个留校学生提供一份防疫礼包,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必需品。保证学生集中住宿区域公共卫生清洁,定时进行消毒消杀。

留校学生年夜饭。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这个特殊的假期,对于我来说是人生难得的宝贵经历,我会珍惜这里的时光,深入实验室,认真准备毕业论文,积极锻炼身体,也祝愿全体海事的师生都能度过温暖、幸福的新年。”张晓娟说。

“‘海大与你同在’不是一句口号,已经融入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我相信,这将是我最难忘的一个春节,我会永远记得这段温馨的时光。”王志宇说。

(责编: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