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聚会不仅控制人数还得“控制酒量”

2021年02月10日11:18  来源:沈阳晚报
 

喝酒聚会小酌可以怡情,但是喝酒过量却容易造成身体伤害。近日,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抢救了两名饮酒出现休克症状的患者。急救医生提醒:新春佳节,亲朋好友聚餐增多,酒精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春节期间饮酒需要适量及谨慎。

男子饮酒过程中突然休克

2月1日18时56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刘振学急救小组刚刚回到分中心,正打算抓紧时间吃晚餐,120指挥中心又下达了一道紧急指令:“浑南区金帆中路某饭店内,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在饮酒中出现休克症状,需要急救。”

急救小组立即登上急救车,刘振学立即通过电话与呼救人进行沟通。在了解到该名患者既往有10年冠心病病史,且做过支架手术后,刘振学当即嘱咐周围人员让患者平卧,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呕吐误吸造成窒息。

赶到现场时,患者出现大汗,颜面苍白,头晕及浑身无力症状,刘振学第一时间对已恢复知觉的患者进行心理安抚,消除患者紧张情绪,同时迅速对患者生命体征进行监测,测量血压为90/55mmHg。护士刘凡嫡建立静脉通路予以快速补液,并予以血糖及心电图检查。医生根据多年的急救经验,结合患者症状,初步判定患者是因饮酒后乙醇增加血管壁的通透性,使肌体血管系统异常。

在急救小组有效的救治下,患者休克症状明显好转,血压恢复正常。随后,患者被安全送至医院进一步诊治。

男子喝了一斤白酒后昏迷

1月29日,还有一名男子也因饮酒导致了休克。当日22时4分,急救中心接到求助,在浑南区某饭店内有人酒精中毒出现昏迷休克症状,需要急救。原来,该男子与朋友聚会,自己一个人喝了一斤白酒。同样因为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许可急救小组抢救及时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往年新春佳节期间,因为喝酒过量导致对身体造成伤害的事件频繁发生,因为喝酒过量造成冲突纠纷的也很常见。

医生提醒:饮酒还应适量

今年提倡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国家卫健委发出倡议: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

亲朋好友欢聚难免要多喝几杯,急救医生也在此提醒,对于平时酒量小、酒精过敏或者不能很好控制酒量的人,一定要小心酒精中毒。同时,东北冬季天气寒冷,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有所增多,服药同时喝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像头孢菌素类、硝咪唑类、降血糖类等药物都会与酒精产生双硫仑反应,轻度的可出现颜面潮红、头痛、恶心、胸闷、心悸等反应,重者还可出现心动过速、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和心电图改变,甚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特别注意服药期间千万不要饮酒,如果饮酒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是昏迷不醒,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记者 吴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