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对大型商超实施网格化循环检查

2021年02月09日15:01  来源:沈阳日报
 

“平时一天几次消毒,用的是什么样的消毒剂?”2月8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来到沈城大型超市进行卫生防疫监督检查。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是春节前系列监督检查的一部分,目前,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已经对全市各大商超进行了不间断循环检查,并在春节期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市民拥有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细致:砧板、刀具、抹布都不放过

在沈阳市大润发超市皇姑店,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公共场所科科长孟娥带领卫生监督员对日常运营、卫生管理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抽查,并对用品用具消毒、个人健康防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此次检查非常细致,在入口,卫生监督人员检查了体温检测情况,并检查了超市的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在超市的生鲜区,卫生监督员重点检查了刀具、砧板、水池、地面等重点区域。

“这家超市做得比较好,拖布和抹布都有专门的清洗池和消毒区。每天早晚也都集中对超市手推车、购物筐进行集中消毒,白天每隔一小时消毒一次。”孟娥介绍,在超市其他重点部位,比如门帘、扶手等,超市工作人员也能做到及时清洗消毒。

检查发现,超市的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工作做得也比较到位,全员做到了戴口罩、戴手套、穿工作服、勤洗手,注意手卫生。超市收银的时候更加提倡扫码收款,尽量减少人员的接触。

大润发超市皇姑店客服部郝宇介绍说,春节临近,超市逐渐迎来了客流高峰。“超市准备了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把正门改为入口,把侧门改为出口,做到人员分流,避免聚集,超市入口和停车场入口也有人测温、检查行程码。”郝宇介绍,员工进入卖场后也有专人给员工测温和监控。如果有员工有异常,超市建议员工在家休息。

严格:循环检查+网格化监督

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沈阳卫生监督人员都是天天进行检查监督。

孟娥介绍,通过网格化的监督检查,卫生监督员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及时进行整改;通过一遍遍循环检查和一次次细致化的指导,沈阳一些大型商超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都得到了提高。

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要求商场要做到有新冠疫情应急预案,随着疫情的发展,随时调整预案内容;落实法人的主体责任,落实测温扫码制度;人流密集时商超要控制人流量;商超要采用自然通风,集中空调要使用新风运行。

经过春节前夕的大规模监督检查,目前沈阳市的大型商超,比如大润发超市、家乐福超市等都已经过多轮的循环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此外,沈阳卫生监督部门春节期间也不放松,卫生监督人员反而会加强检查工作,保证百姓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记者 尚志文/文 李浩/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