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鸣:总决赛前都是一场定胜负

李  翔

2021年02月08日13:5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杨鸣:总决赛前都是一场定胜负

  2月6日,CBA常规赛第二阶段全部结束,球迷关注的热点随即集中在第三阶段何时打响,以及季后赛的赛制。

  此前,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表示,本赛季季后赛将采用“1-1-1-3”赛制,即12进8、1/4决赛和半决赛均采用单败淘汰赛制,总决赛则采用三战两胜制。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本赛季季后赛的赛制将和上赛季一样,半决赛也采用三战两胜制。哪种方案更准确?辽宁男篮主教练杨鸣在接受采访时,不经意地透露出实情。

  2月6日,在诸暨封闭比赛了两个多月的辽宁男篮飞抵沈阳。杨鸣在机场接受了采访,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提到:“本赛季前三个阶段都是经验的积累,并改进自己的不足。因为除了总决赛之外,季后赛将采取单场淘汰赛制,偶然性非常大。辽宁男篮要及时总结问题,争取把季后赛打好,希望下一次回沈阳时,带着很好的成绩。”从杨鸣的话中不难看出,球队方面得到的消息,是总决赛之前的季后赛都是一场定胜负。

  这意味着,相比上赛季,本赛季的季后赛赛程有所缩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CBA公司的无奈之举,中国男篮需要参加6月底在加拿大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国家队备战需要一个月左右的集训时间,这是必须保证的。这样一来,CBA联赛就需要在5月底之前全部结束。而2月17日至23日,中国男篮还有亚洲杯预选赛任务,联赛第三阶段注定要在3月底之后才能开打。

  如此一来,留给CBA联赛的时间非常有限,赛程上必须有所取舍。保证常规赛相对完整,是符合全部19支球队整体利益的,消减季后赛的场次就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

  尽管距离第三阶段开打还有40多天,但辽宁男篮的春节假期并不长,2月13日(正月初二)年轻球员就会归队,老队员也将在2月16日(正月初五)全部到位,开始备战下一阶段的联赛。辽宁男篮还会不会有新援加入,届时很可能有确切的消息。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