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桓仁”是国歌原创素材地

丛焕宇

2021年02月08日08:0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红色桓仁”是国歌原创素材地

2月1日,周一,清晨,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桓仁满族自治县各机关单位冉冉升起。

每当国歌奏响,桓仁百姓都会倍感骄傲。因为,这里是国歌的原创素材地,国歌那激越的音符,深深烙印在每一个桓仁百姓心间。

说起国歌原创素材地这个话题,桓仁人都能如数家珍地讲起辽宁民众自卫军和唐聚伍的故事。桓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研究部主任邢燕来向记者证实,辽宁民众自卫军在整个东北义勇军抗日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桓仁是东北最大一支抗日义勇军的策源地和大本营。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唐聚伍被推举为辽宁民众抗日救国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自卫军总司令。他联合14县在桓仁向全国发布《告武装同志书》,拉开了东边道(以桓仁、通化为中心)民众反抗日本侵略者和伪满洲国政权的序幕,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辽宁各地群众的抗日信心,为抗联在辽东开辟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辽宁民众自卫军在桓仁誓师起义及唐聚伍部的战绩引起了田汉的注意,成为田汉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此后,他在1933年至1934年三次接触采访唐聚伍,全面了解了义勇军奋勇抗战的真实情况。

1933年,田汉、夏衍组织拍摄《义勇军大血战》纪录影片,在北平首映时特邀唐聚伍观看。1934年,唐聚伍到武汉找张学良汇报情况,其间拜会了《抗战日报》主编田汉,谈话内容包括誓师起义、战斗轨迹及长城抗战等情况。由桓仁誓师的辽宁民众自卫军改编发展起来的东北义勇军第三军团成为田汉采访和关注的重点,东北义勇军可歌可泣的抗战事迹,成为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生活原型与典型材料。

1935年2月,田汉以东北义勇军的战斗生活为蓝本,创作出文学剧本《凤凰涅槃图》,主题歌为《反满抗日义勇军进行曲》。不久,夏衍查阅了《东北通讯》《唐聚伍救国史》等大量资料,把田汉的剧本改写成电影文学剧本,影片名为《风云儿女》,主题歌被朱庆澜将军命名为《义勇军进行曲》。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民众自卫军发出的《辽宁救国会通电》《自卫军各司令就职通电》《告民众书》《告武装同志书》,是义勇军史上宝贵的誓词,感动了夏衍和田汉。辽宁民众自卫军桓仁誓师发布的《告武装同志书》的激扬文字,在《义勇军进行曲》作者笔下升华,最终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邢燕来说,桓仁是辽宁民众自卫军成长的摇篮,辽宁民众自卫军是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生活原型。桓仁是《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主要素材地。2014年,时任中共党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谷安林率团来桓仁调研,对桓仁是国歌原创素材地给予充分认可。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