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建昌佛手果助力脱贫促振兴

汤龙

2021年02月07日10:4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远看黄灿灿的一团,甚是喜人,近看似手指一组组,清香袭人。”葫芦岛市建昌县脑科医院佛手果种植基地的大棚内,一个个成熟的黄灿灿的佛手果挂满枝头。

这个5年前建立的佛手果种植基地,占地10余亩,5个大棚内的佛手果均已结果。

负责该种植基地的老周说,佛手果秧栽植后的第二年便可结果,但是在北方栽植需要给果树提供足够的水分,而且室内必须保持潮湿。如今,这5个大棚的果树已经全部结果,最大的能达到几斤重,最小的也都在1斤左右。5个大棚年可结果4万多个。

市民在佛手瓜大棚中拍照。吕振武摄

据老周介绍,佛手果在辽西地区并不多,目前,该佛手果基地在建昌地区也是唯一的一个。佛手果清脆,含有丰富营养,既可做菜,又能当水果生吃,最主要的是它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建昌县摄影家协会的几位摄影家正在棚内摄影。“今天在这里能看到这么多成熟的,而且颜色这么漂亮的佛手,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摄影家吕振武说。

该基地不仅让建昌百姓看到了生长在南国的佛手果,更给大屯镇的脱贫工作贡献了力量。现在该基地雇佣常年工人5位,每人每年的工资近两万元,每年在春秋时节还需要雇佣短工二十余人,为这些建档立卡户和留守妇女提供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机会。该基地每年为当地雇佣的农民开支在15万元以上。除此之外,大棚所需的土地流转也是当地村民的一份收入。

该种植基地的佛手果不仅有内在经济价值,还具有一定的外在的观赏价值。随着大屯镇旅游产业的快速崛起,该基地也将为该镇旅游业发展注入色彩浓重的一笔,以此促进乡镇振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