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尝试,才能下好产业扶贫这盘棋

2021年02月06日20:5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12月中,寒风刮脸,零下9度,行车逐渐远离城市。灰黄树枝,干净黄土地,偶有玉米杆垛立地间,东北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地里半年没有收成,“村民靠什么生活,南航扶贫干部又是怎样带领孙家村实现脱贫致富的?”

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发展产业,扶贫干部始终围绕着发展产业做文章。孙家村的总体情况是土地少且土壤肥力弱、旱涝多发和村民多在50岁以上。5年来,南航扶贫工作队积极调研,从产业立项、产业管理、产业销售,真正做到因地施策,下好产业扶贫这盘棋,打造了高效高标准高质量的郭家白菊、郭家甜瓜等特色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障。成绩的背后是南航北方分公司扶贫工作队的不断探索。

首先,是确保产业精准立项。 2016年至2017年初,扶贫工作队作了提供就业岗位的尝试,调研形成5个备选产业项目,均未能取得如期效果。2017年中,借助郭家镇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契机,与辽宁省农科院等技术专家开展小范围试种出口切花菊,形成可行性分析报告。到2018年积极争取多方资金和技术支持,建设26个冷棚的南航扶贫产业示范园。再到2020年增至80个,既盘活了土地资源,给贫困户带来土地分红和务工收入,又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为后续建立村花生深加工厂,打造农业品牌提供资金支持。

随后,开展产业规范管理。建立示范园需要流转土地,扶贫工作队参考周边标准,根据当地种植花生的亩产经济价值,确定流转标准,减少流转阻力。为提高示范园经营管理,确保扶贫资金有效产出,采取公开发包形式,招募有能力的合作伙伴。

农业产业发展风险大,不可控因素多。疫情给刚建成的扶贫产业园带来了新的挑战。原定的种植出口鲜花计划在扶贫干部的积极研判后作出调整,由最初期望降低损失到大获丰收,实现了承包人、村集体、村民、南航的“四赢”,保证了产业园的有效运作。

最后,是拓宽产业销售渠道。大棚丰收只是初步的成功,把丰收变现才是最后的成功,扶贫干部围绕“销售”两字持续发力。对内做好消费扶贫落地,号召员工团购2万多斤爱心花生、7500多斤甜瓜;对外积极跑市场,联系沈阳水果批发商做线上线下销售,2020年代销5000斤甜瓜。白菊和甜瓜成为郭家镇的特色产业,也在2020年被收入辽宁消费扶贫产品目录,进一步拓宽了产业园的销路。

南航在孙家村的产业扶贫表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上,有错路有弯路,扶贫工作队积极尝试,不断修正调整思路,让产业扶贫道路上越走越好。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