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首条智能公交在鞍山开通试运营

2021年02月06日16: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2月6日电 (王斯文)今日上午10时,一辆独特的“熊猫”公交——68路从鞍山市博物馆始发,沿千山路向东行驶。车外的人看到这辆车觉得新奇,车上的首批乘客更是切身体验了一次人工智能,创新科技的旅程——东三省首条智能公交线路,在鞍山市正式开通试运营。

据了解,鞍山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推进“数字鞍山、智造强市”的发展目标,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创新的工作思路,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提高鞍山市人工智能产业水平。

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智能公交车总长约12米,共有23个座椅,以磷酸铁锂电池为驱动,具备完备的人工智能技术,可精确识别、感应环境并自主规划路径,避让行人、障碍物等,实现公交车自动加减速、转向、跟车、自主变道、紧急制动、进出站台等自动驾驶功能。概括来说,就是“熊猫”公交可以独自上路,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载着乘客一路向前。

此外,“熊猫”公交的智能化还有更惊人的体现。车内有手脉识别系统、智能无人零售、DMS司机监控系统、乘客异常行为监测、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等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并兼容人脸识别、扫码乘车等系统。所谓手脉识别就是只要事先将手掌信息输入系统,那么只要乘车时,将手掌放进指定的区域,系统就可以自动识别达到“扫手”即可支付。人脸识别的速度更快,0.3秒即可成功,基本达到了100%的识别率。

“熊猫”公交的上线,不仅可为乘客提供安全、智能、高效、舒适的乘车体验。对深化鞍山市体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开发并包装人工智能公交,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熊猫”公交线路起始为千山正门到玉佛寺,单程17.1公里,运行45分钟。全日拟发8个车次。千山发首车时间为8点,末车15点。玉佛寺首发时间为8点50分,末车15点50分。共有千山正门、千山温泉、千山温泉滑雪场、七岭子、火炬广场西、警校、辽宁科技大学、绿色智慧城、莘英路、玉佛寺等10处站点。票价10元 。试运营期间,免费试乘体验,试乘线路为玉佛寺——火炬广场西。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试运营期间,智能驾驶车辆满载率不高于50%。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