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辽宁沈阳举行

2021年02月05日21: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2月5日电(刘佳华、王斯文)2月5日,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辽宁沈阳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辽宁沈阳主会场 人民网 刘佳华 摄

本次会议主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中国—中东欧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外方17国53个成员单位代表、11国驻华使节、中方22省(区、市)代表参会。会议通过了吉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湖北省三个成员单位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的申请。

视频连线各分会场 人民网 刘佳华 摄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17个国家建立的合作机制,于2012年在波兰华沙启动。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达到1034.5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增长8.4%,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幅和中欧贸易的增幅。中欧班列2020年共开行1.24万列,已成为抗疫救援生命线和“一带一路”补给线,也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搭建了友谊之路、繁荣之路。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辽宁沈阳主会场 人民网 刘佳华 摄

地方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辽宁作为中方15个创始会员之一,于2018年接任中方主席省。辽宁省省长刘宁在会议致辞中说,辽宁与中东欧国家的互利合作焕发出勃勃生机。“辽满欧”“辽蒙欧”海铁联运大通道,途经中东欧5个国家的12个城市。2020年,辽宁发送中欧班列392列次,对中东欧17国进出口总额达28.9亿美元,对中东欧国家投资企业累计备案32家,协议投资总额2.4亿美元。

视频连线各分会场 人民网 刘佳华 摄

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区主席托多罗夫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发出了保稳定、求合作、促友谊的呼声,该机制可以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提供共同解决方案。克罗地亚扎达尔省长罗京说,通过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机制,扎达尔省抓住众多机遇,在经济、交通、贸易和教育等领域同中方开展务实合作。

当天还举行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来自中东欧10个国家13位地方政府代表、中东欧6国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中方6省区领导先后发言,围绕“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主题进行充分讨论,与会各方加深理解,为后续深挖地方合作潜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