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刘洪超

2021年02月05日15: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5日,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平安中国建设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在党中央、公安部党委、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审时度势、准确定位,一方面坚持一切工作向“稳”聚焦,严防系统性风险隐患,边境口岸和队伍建设持续向好、稳中有进。另一方面深刻理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丰富内涵,一切工作向“实”发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向前迈进,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全面跟进口岸开放发展,打造出服务辽宁营商环境建设的新名片。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聚焦“两个维护”“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要求,抓实抓好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落实。要系统防控风险,以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和“净边2021”专项行动为牵引,以打开路、以打促稳,保障口岸边境环境安全稳定。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抢抓“十四五”开局机遇,主动服务发展、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治理能力提档升级。要树牢法治思维,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聚焦“四化”建设,着力锻造“基础素养扎实、执法执勤专业、实战能力过硬、队伍管理正规”的高素质队伍。要强化综合保障,有力支撑中心工作稳步推进。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把钱花在刀刃上,抓好“打基础、管长远、保中心、暖人心”的大事实事。

据了解,过去一年,该总站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探索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和“第一议题”制度。沈阳、大连周水子边检站圆满完成全国首批首都机场分流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任务。破获偷渡案件5起、毒品案件24起,缴获各类毒品17.6公斤。保障7个新建泊位通过扩大开放验收,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助力全省海港口岸出入境船舶总量实现逆势增长。

会议上,总站纪委作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0年度纪委工作开展情况,明确2021年度总站纪委工作方向。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及重大专项任务中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其中7个集体、11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