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首个公安“电子证明超市”开张

刘乐

2021年02月05日07: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足不出户就能随时随地办理公安类证明

  以往,群众在办理公安类证明时,需要前往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或往返多个单位换取证明,费时费力。针对这一问题,日前,朝阳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依托朝阳市“一体化”平台,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设完成公安“电子证明超市”,并将全部高频证明纳入其中,让朝阳籍群众随时随地即可在全国各地网上办理电子证明。

  据介绍,目前该“电子证明超市”共开通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核查证明、驾驶人近3年安全驾驶信用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户口迁移情况证明)、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被拐卖儿童身份证明、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10类证明模块。群众只需关注“朝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公众号,点击“阳光办事”选择“网上开证明”,再点击“朝阳市公安局”,选择证明种类,进入“在线申报”,如实填写必填项后提交。之后还可在“我的主页—个人中心—我的办件”跟踪办件进度、查看办结的电子证明。

  提起“电子证明超市”,在盘锦市开出租车的郭先生连连点赞,“本以为要请假回去办理,没想到手机操作短短5分钟搞定,真是太方便了!”原来,前些天,郭先生要办理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证(巡游、网约出租车),当地运管处要求他提供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背景核查证明,而他的驾驶证发证机关是朝阳市公安局,需回到朝阳市开具,但因近期没时间回去办理,遂拨打朝阳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窗口电话进行咨询,没想到这个难题已经破解,不用往返两地,直接上网办理了。

  目前,朝阳市公安局的公安“电子证明超市”已投入使用,每天平均办理群众申请80余件。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