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守护生态之美 “沈阳模式”构筑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2021年02月04日13:4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以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试点建设、“绿盾2020”专项行动和矿山治污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强化自然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守护沈阳“生态之美”。

作为国家首个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与互联互通试点,沈阳积极推动6项重点任务建设,初步建立了市、区(县)两级管理层级,开通红线信息查询、项目准入核查等功能,并为各相关分局配备了移动巡查终端,可实现任务实时在线接收、巡查地点导航、巡查信息收集、巡查数据反馈等功能。目前,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已完成2020年度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敏感脆弱性评价。为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动态监管,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疑似人类活动核查,组织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现场巡查,以及监管平台软硬件的巡检工作和生态保护红线内2处水源涵养观测场、20处视频监控设备、56个生物多样性样地的现场巡检工作,全面完成了国家试点年度工作任务。

同时,沈阳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开展“绿盾2020”专项行动、矿山治污专项行动,构筑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在“绿盾2020”专项行动中,沈阳市生态环境局重点聚焦自然保护地采石采砂、工矿建设、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四类问题开展深入排查,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推动现有问题整改销号,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实现清零。

在推进矿山治污专项行动方面,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矿山企业治污排查工作,建立了“一矿一策”综合管理台账。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确保矿山企业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严把矿山准入门槛,加强矿山企业日常监管。

在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市级“两山”基地创建工作,深入挖掘“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深入内涵和典型案例,组织各相关区县开展市级“两山”基地申报,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拟命名符合条件的3个村屯为沈阳市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加强生物多样保护方面,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其他部门围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普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使更多人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下一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全力做好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国家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地市层面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的“沈阳模式”,并进一步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