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成立

2021年02月04日16: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沈阳2月4日电(汤龙)2月4日,辽宁省的锦州市、阜新市、朝阳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等六市(盟)共同组建的“‘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成立。成立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

会议上,与会各方共同签署了《“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协议》和《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与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协议》在联盟成员、秘书处、磋商形式、政策及规划、营商环境、对外经贸人文交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口与腹地互动、智库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与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对锦州港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资源有效整合、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与六市(盟)达成共识。

“东北陆海新通道”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规划的东线铁路走廊国内段,关系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六市(盟)站在“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谋求地区经济循环畅通无阻。锦州市的《推进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方案》,从加快运输通道建设、加强物流设施建设、提升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入手,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要任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锦州等六市(盟)的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