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在国家电网系统率先完成省级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任务

2021年02月03日10: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日,辽宁独立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沈阳召开了2021年股东会会议暨辽宁电力市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作为辽宁构建要素市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走向深化的里程碑事件,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多项议案有效推动了辽宁电力交易机构功能进一步健全、作用进一步突出、成效进一步突显,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对省内营商环境建设意义重大,也将对辽宁电力行业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同时,辽宁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展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系统领先地位。

为加快电力市场化建设,助推辽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意义重大,辽宁省级电力交易机构的独立运营正顺应了电力体制改革方向,符合辽宁省情和电力行业发展实际,为辽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良好的能源要素供给基础。也为下一步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0年,辽宁在国家电网系统率先完成省级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任务,首批组建独立规范运行的交易机构,市场集中度、专业水平大幅提升。2021年,辽宁电网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规模首次过千亿,市场化率历史上首超50%、位居国内前列。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切下,辽宁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改革进展快,市场化程度高,助推新能源消纳成效明显,改革红利释放充分,有力扶持了重点行业、企业。相信,随着规范独立运行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完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交易机构必将在改善全省乃至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征程中,承担起更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据悉,通过本次股权结构优化,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持有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股份由72%降低至40%,实现了“电网企业持股降低至50%以下”的改革目标。辽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原有9家股东基础上新引入了3家企业,补充了新能源企业、售电公司和第三方机构股东,股东类型进一步丰富,股权结构更加合理,为辽宁电力交易机构形成权责分明、相互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