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全域打造“工业文化公园”

金晓玲

2021年02月02日07: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今年改造提升文化地标,对老旧厂房实施记忆性保护

  记者2月1日获悉,拥有百年工业历史的沈阳市铁西区,把全域定义为“工业文化公园”,今年将改造提升中国工业博物馆、工人村生活馆等文化地标,加快建设卫工街工业文化景观轴,对85处老旧厂房实施记忆性保护,着力做优工业文化一体化发展空间,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业文化符号。

  铁西区拥有独特而雄厚的工业文化基础,并将工业文旅作为全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加快推进发展。目前,区域内1905文创园、红梅1939文创园等工业遗存连点成线,华晨宝马、中粮可口可乐等现代化工厂彼此呼应,成为极具吸引力和生命力的文化符号。

  围绕做优工业文化一体化发展空间,铁西区确定产城一体、文城一体、景城一体的发展路径。产城一体是指将工业文化融入城市产业建设之中,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有机结合;文城一体是指挖掘铁西百年工业文化底蕴,打造工业文化符号,促进城区个性塑造;景城一体是指推进具有工业文化元素的景观、市政配套、文化景区、城市建设等,以此构建全域旅游框架。

  在此基础上,铁西区着力做实新工旅、新科旅、新农旅三大板块。其中,新工旅就是推动文化休闲、工业艺术、科教创新、文创商业、生态居住等功能协调发展,打造城市博物馆;新科旅就是延长工业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以“文化+生产+销售+展览+体验+观光+研学”等多产结合,将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现代工业文旅产学研示范区;新农旅就是在高花、彰驿、新民屯、长滩、四方台五个村镇打造形成各自独立且具有差异化、沉浸式的农旅体验环境。

  具体而言,今年铁西区启动“工业文化公园”总体规划,进一步做好工业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推进工人村历史建筑群保护、实施中国工业博物馆改造升级等工程,加快Z广场国际文化产业园建设;推动工业文创产业发展,集聚“文化+”新动能,通过“文化+制造”“文化+商业”“文化+旅游”等,放大工业文化节点的溢出效应,把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做强百姓剧场、百姓舞台、百姓健康乐及工人文化周等具有铁西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