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辅导员工作室成功入选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2021年02月01日13: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遴选名单的通知》(辽委教通〔2021〕8号)发布,确定省内20个工作室为“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同时分两批培育40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成功入选“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石化师说工作室”入选“辽宁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育名单(第二批)”,这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的又一佳绩。

多年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来培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学院党组织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强化顶层设计,着眼队伍建设之“本”。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持续抓好顶层设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重点工作,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形成党委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坚持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严把政治关、入口关,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面向社会招聘优秀毕业生进入辅导员队伍,完成了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岗位配备要求。以“助辅结合”的方式,聘任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选拔素质过硬的研究生从事兼职本科生辅导员工作,并根据学生总量变化及时动态调整,打造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生工作队伍。

深化系统培训,夯实能力提升之“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制定《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辅导员队伍培训方案》,构建完整的以职业能力培养和专业素养提升为核心的培训内容体系,邀请专家来校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培训辅导员队伍得到锤炼,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凸显党建引领,筑牢立德树人之“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积极探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发展途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学生党支部工作标准,完善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机制;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专题培训,在着力破解学生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的同时,使辅导员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其角色的政治属性;制定《关于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方案》,并开展学生党支部云共建精品活动,推动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同时加强了辅导员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使其不断提高政治本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科学考核评价,激发干事创业之“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按照绩效考核办法和辅导员量化考核标准,从思想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资助工作、宿舍标准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征兵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将辅导员工作职责细化为考核指标,从辅导员自评、学院考评、服务对象评价、学工系统考评等几个维度,对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的履职情况与工作实际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进一步强化对辅导员的考核管理,提升辅导员工作实效和育人成效。根据考核结果每年评选出优秀辅导员树立工作标杆,激发全体辅导员干事创业热情。

搭建发展平台,赋能助推发展之“力”。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大赛搭建辅导员展示锻炼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实现了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专门设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投入专门经费支持开展研究,助力辅导员提供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拓展育人阵地,开创破旧立新之“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力实施“五育工程”,立足实际拓展教育“阵地”。制定《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家访台账和工作纪实档案,校、院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家访工作,打造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四位一体”育人格局。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不断丰富载体、搭建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辅导员队伍的事业心、认同度和归属感也在不断增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