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越野滑雪队一鸣惊人

朱才威

2021年02月01日07:3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组队仅一年半 勇夺七枚金牌

在刚结束的2020-2021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上,建队只有1年半的辽宁越野滑雪队取得7枚金牌、3枚银牌,另有16个前八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他们还创下全项参赛、首夺女子项目冠军、首获女子接力项目奖牌等多项队史纪录。

需要提及的是,张春雨一人即获得男子项目5枚金牌,在比赛现场接到了国家队的“录取通知书”,将进入新一期国家集训队,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陈爽、周阳等年轻小将凭借本次比赛的出色发挥,也有望进入国家队备战大名单。2019年8月才正式建队的辽宁越野滑雪队是如何迅速取得佳绩的?

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回答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在项目设置上有创新,二是在训练模式上有创新。”

在项目布局上,辽宁冰雪运动充分利用了辽宁体育的传统优势。辽宁运动员素以体能出众著称,辽宁的优势项目普遍集中于长距离、大级别、耐力好、力量型的项目。王冬指出,“结合这一特点,我们在项目布局上首选并重点发展越野滑雪项目。越野滑雪项目具有长距离、拼耐力的特点,组队后,很多运动员是从田径、赛艇、中长跑等项目上跨项选拔而来,有体能基础,能够产生事半功倍、迅速出成绩的实际效果。”

训练上创新,即越野滑雪队、冬季两项队一起训练、一起参赛,训练比赛由此产生“1+1>2”的实际效果,这在全国也是一种全新尝试。“我们的越野滑雪队、冬季两项队建队时间较晚,队伍人数有限,两队合练,能够彼此促进。从本次比赛来看,作为越野滑雪与冬季两项的兼项队员,张春雨拿了5枚金牌,对我们的训练模式是一种肯定。”

据王冬介绍,经过本次全国锦标赛的检验,辽宁越野滑雪队的队员们经受了历练,取得了收获。更有多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集训队,这也让辽宁冰雪运动员迎难而上的信念更加坚定、夺取佳绩的信心更加充足。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