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 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徐铁英

2021年01月31日07: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推动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 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辽东山区作为我省重要生态屏障区,对全省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省人大代表申桂艳认为,推动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必须将这种生态资源优势保护好、发挥好。

  申桂艳表示,目前,辽东山区在森林资源保护与监管、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森林资源结构培育等方面,还存在着体制机制不活、管理手段和方式滞后等问题。要利用编制“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和修订《辽宁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契机,科学编制和调整辽东山区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有效解决地块区划破碎、保护功能分散化、公益林商品林区划比例不合理、整体区域和流域以及沟域功能不突出、权益与利益补偿不到位等问题。同时,从省级层面考虑,建议在辽东地区建成一批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在全省设立“辽东地区生态一体化先行区”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全域旅游规划区。

  申桂艳建议,进一步完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市场性支持政策、激励性支持政策与配套法律支撑体系,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渠道,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多方支持”的多元化生态补偿结构,将组织、企业、个人纳入生态保护主体。不断探索森林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利用的新途径,引导森林旅游多业态发展,有序发展林下经济,着力推进绿色林业经济发展,坚决守住绿水青山。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