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争做“局中人”,不做“旁观者”

那其灼 孝媛

2021年01月31日07: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因为疫情被迫推迟后,今年的辽宁两会紧凑而富有成效。这一切,几乎就是过去一年辽宁的缩影。经过三次疫情突袭,辽宁应变局,稳大局,开新局,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加强,辽宁驶上了发展振兴的快车道。

在众多两会话题中,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关于营商环境的讨论。面对一些偏见和刻板印象,辽宁人很着急。

在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周轶赢提到一个细节,“我还没到驻地报到,我们工作人员就打电话告诉我说,跟营商环境相关的议案、提案已经收到一摞了。”可见代表委员对营商环境的重视。“社保费减免和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等政策的推行,让中小企业获得感满满。”康杰委员在调研中收获了企业对辽宁的点赞。“去年成功引进两位领军人才落户辽宁,给我们增添了很大信心。”崔日明委员认为,辽宁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更多人才来到辽宁,留在辽宁。

建设营商环境,辽宁提出“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要争做“局中人”,不做“旁观者”。这样的思路又不止适用于营商环境建设。

科技创新,需要更多市场主体的参与,产、学、研、教密切配合,才能让新技术解决老工业基地的“老”问题。

民生改善,更是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密切协同,才能从整体上提升辽宁人的获得感。

关于辽宁乃至整个东北的发展,时常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有些偏见需要纠正,有些印象需要更新,争论起来甚至难免“脸红脖子粗”。然而,辽宁现在并不需要无谓的争论,科技创新已经为老工业基地注入新活力,营商环境的改善正让山海关外成为投资热土,民生改善,让辽宁人的日子过得“贼舒服”。

应变局、稳大局、开新局,需要实打实的“局中人”,不要空对空的“旁观者”。

保持定力,瞄准方向,坚持不懈,辽宁必会令人刮目相看。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