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晨宇委员:建立重点工业企业碳排放报告制度

孝媛

2021年01月30日15: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辽宁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科学编制并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省政协委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晨宇表示:“尽管辽宁低碳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仍未改变,完成碳排放达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企业对辽宁省碳排放达峰具有显著影响。张晨宇在提案中建议,在国家现有重点行业碳排放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辽宁省碳排放报告制度,将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纳入报告体系,制定重点企业碳排放报告制度,并适时扩大企业范围。

同时,应全面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推动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煤化工等重点行业制定达峰目标,鼓励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在低碳发展过程中,辽宁存在冬季时间长、最低气温低等先天短板,由此带来的冬季能源需求高、电动车适应性差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碳排放达峰的实现。张晨宇表示,可以通过争取政策倾斜,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