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建设法治中国: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

2021年01月29日1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建设法治中国(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松:

  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

  《规划》适应了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主要原则,强调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人民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力量,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实现良法善治和体现公平公正的执法司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充分尊重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充分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必须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广泛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本报记者 刘洪超 刘佳华采访整理)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