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扶贫车间建村头 小康路上有奔头

张  旭

2021年01月27日09: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扶贫车间建村头 小康路上有奔头

“哒、哒、哒……”缝纫机运转的声音响亮悦耳,宽敞明亮的服装加工车间紧张忙碌。1月25日,在朝阳市双塔区长宝营子乡嘎岔村扶贫车间,村民武桂英坐在工作台前忙碌着。

“自从家门口建起了扶贫车间,我就在这里打工,现在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日子是越来越好!”说话间,武桂英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武桂英家有三口人,两个孩子读书,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武桂英不仅要赚钱支撑全家的生活,还要照顾读书的孩子。如今,家门口建起了扶贫车间,武桂英成为扶贫车间里的缝纫工,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开启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生活。

嘎岔村曾是贫困村,也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有不少像武桂英家这样的贫困家庭。为了帮助贫困家庭早日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嘎岔村与服装生产企业对接,利用村里的闲置房屋办起扶贫车间,村民们实现了就近就业。

“剪线头、钉纽扣、熨衣服,扶贫车间对劳动力技术要求低,就业门槛低,村民们经过培训都可以上岗。我们依托来料加工,生产针织服装,现在订单排得满满的,大家的干劲儿可足了!”车间负责人赵玉萍告诉记者。

据介绍,最初,嘎岔村的扶贫车间仅有100余平方米、20台机器。现在,扶贫车间发展到2000余平方米、150余台套设备,年加工服装50万件,安置村民就业70余人。同时,扶贫车间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8万元。2020年底,嘎岔村摘掉了贫困帽。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不仅使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也让越来越多的“打工妈妈”回到了家乡。

“以前,每年外出打工,孩子都舍不得让我走。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既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又能赚钱补贴家用,一举两得啊!”说起家门口这份工作,村民薛冬梅十分满意,“车间环境卫生整洁,中午有食堂,早晚上下班有车接送,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我们安身又安心,让咱的生活更有奔头。”

扶贫车间建村头,小康路上有奔头。“今后,我们将继续壮大扶贫车间,发展扶贫产业,让那些在外打工的村民都能回到老人和孩子身边,让每个家庭都圆圆满满的。”嘎岔村党总支书记张闻信心十足地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