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交管局提示: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

刘乐

2021年01月26日07:1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交管局发布春运交通出行预警提示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日前,省公安厅交管局提前发布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和预警提示,为人民群众节日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在道路交通结构方面,预计春节前呈“两降一升”趋势:一是跨区域交通流量将出现降幅,且呈“返乡周期拉长、峰值低于往年”特点;二是公共交通需求将大幅下降,且呈“公共客运量减少、自驾出行量增多”特点;三是货物运输需求将出现增幅,且呈“刚性需求稳定、防疫物资需求大幅增加”特点。

省公安厅交管局预判,今年全省春运交通安全存在七大风险:一是自驾返乡安全风险。因自驾返乡集中,新手上路、超速等多种不安全因素交织,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率。二是客运违规运输安全风险。省内客运班次因疫情大幅削减,临近春节可能出现营运客车站外揽客、高速公路服务区揽客、夜间违规运输等情况,增加了安全运输风险。此外还包括货运肇事风险、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运输安全风险、农村“最后一公里”安全风险、重点违法高发风险以及恶劣天气影响交通安全风险。

为维护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警部门在强化风险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强化通行秩序管控,将警力、装备最大限度地摆上路面、投向一线,狠抓安全防控和疏堵保畅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自1月28日起,各地将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严把严守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最大化消除违法风险。

今年春节假期(2月11日至17日),国家将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为进一步优化辖区干线防堵举措,各地将在主干公路进城路段、高速公路服务区路段、检疫站点附近路段等易拥堵节点,加强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严管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的行为,适时采取远程控制、远端分流、多点分流等措施,均衡路网交通流量,联合保险企业设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防止因小节点拥堵、轻微事故拥堵引发长时间、大范围拥堵。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