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举行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适应性测试

葛红霞

2021年01月24日08:1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举行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适应性测试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和考试组织管理,优化服务考生举措,保证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考生参加测试……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1月23日至25日,辽宁省与其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同步举行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适应性测试。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21年高考,辽宁省将首次实行“3+1+2”模式。开展适应性测试是新高考方案实施的提前演练,方便考生熟悉新高考试卷类型、志愿填报办法等。本次测试参照普通高考标准进行命题制卷、安排考试、编制计划、评阅试卷、发布成绩、公布位次、划定控制分数线、填报志愿和模拟录取等,开展全过程、全链条适应性演练。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严格考试组织管理,确保测试实施规范有序。辽宁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设置考点考场、隔离备用考场,各考点设一名专职负责防疫工作的副主考,设置多条测温通道、隔离通道等,配备数量充足的防疫消杀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参考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辽事通健康通行码”绿码。针对各市疫情防控属地化要求,省招考办及时调整本次测试试卷发放方式,由集中发放改为分区域发放。

优化服务考生举措,确保所有考生测试顺利。全省教育、招考部门协同有关部门,在考生医疗救助、就餐安全、交通畅通、电力保障等方面制定服务方案。采取提前入场、设置单独考场、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等方式,帮助残疾考生参加测试。省招考办制定《部分特殊情况考生试卷和答题卡发放、回收管理办法》,保证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考生参加测试。考生在测试前和测试当天出现发热等身体异常状况的,采取居家答题方式参加测试。全省共有1990名考生实现居家答题,做到“应考尽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