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高速人抗疫的30个日夜

2021年01月22日20: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2日,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发布通告,大连金州城区5个封闭管控街道全面解封,5个交通卡口全部开放,恢复常态化通行。

2020年12月21日,大连部分地区封闭管控,辽宁高速大连、金普分公司因密切接触隔离以及封闭管控限制出行不能到岗职工458人,在岗人员不到原有人员的二分之一,最艰难的收费站在岗人员只有原有人员的20%,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为了切实保障正常生产经营和行车秩序不受影响,辽宁交投高速运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有效部署、及时调度,化解难题,两家分公司收费站第一时间梳理盘点职工隔离情况,临时整编运转班次,由于人员较少,分公司各收费站站长、值班站长、出纳执勤等职工主动放弃休班24小时驻站补充空岗,他们大多数上有老下有小,但从肩负起重担的这一刻起,坚持连续奋战30余天,吃住在单位,下岗不下班,随时支援在岗人员,积极做好收费站保通保畅、车辆称重检测、绿通车辆通行、道路巡查和除雪防滑等急难险重任务,为大连地区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为确保运输防疫人员和物资、生活生产物资大动脉畅通,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声抱怨,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是站长,是站的主心骨,站在我在

王国祥,大连分公司大连站站长。他在高速公路工作已有30余年了。在本次疫情发生时,本可以隔离在家照顾八旬老母亲的他却说:“虽然家里有困难,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必须无条件坚守在收费站,因为岗位需要我,员工需要我!”身为大连收费站站长的他义无反顾的投身到收费站一线工作岗位上,连续驻站值守已经35天了,他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带领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和收费站的正常运营。

上班第一时间他就着手安排落实站内人员紧缺问题,将站内3名党员和14名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疫情防控和收费站保畅突击队,全部投入到工作一线,保障了收费站所有车辆正常通行。每天亲自检查员工测体温登记表和个人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巡视站内外是否进行4次消毒。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团结一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应战,为全面打赢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守着、不懈努力着。

站像我的孩子一样,我爱她

王田田,金普分公司大连湾站站长。2020年12月16日,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对大连湾站站长王田田、十里岗北站站长董嫣妮等5名站长进行调整,并于12月17日印发调整文件,计划于12月22日由公司领导班子到相应收费站宣布任命并到岗,文件刚刚印发,大连金普新区发现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敏锐的直觉让公司在第一时间进入备战状态,面对人员短缺、车流量骤然增大、重要岗位人员不能到岗的不利局面,她没有借组织调整的时机离开岗位,而是主动选择留下来,与职工一起坚守在她最熟悉和最热爱的岗位上共同解决难题,保障收费站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仅剩30多名职工的情况下,为保障收费站各项工作开展,她第一时间将班次调整为一班制运转,随着车流压力的增加,单班次运转不能长期进行,最后结合职工业务能力情况对班组进行调整,在没有借助外力的情况下,自12月22日开始调整为三班两运转模式,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收费站工作长期高效运转。作为站长的她更是以身作则,哪个岗位出现空缺她就主动顶上去,坚持24小时在岗,她是收费员、执勤员、监控员、炊事员……任何一个岗位的补位人员,她说:“作为母亲,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我错失了孩子成长中一次又一次重要的家长会,课外补习班。可是作为站长,我不仅要站好每一班岗,还要守好我的站,尽我应尽的责任。”

作为一个即将离开大连湾站的站长,在关键时刻选择了迎难而上,在遇到困难时选择了主动作为,积极组织职工想办法、找突破,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在一线,为防疫工作趟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这是我最后一班岗,我无悔无憾

徐丽,大连湾站出纳员。疫情发生的时候她正在办理退休手续,50岁的年龄加上家庭生活的压力,她原本可以选择正常倒班工作,在了解到收费站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要想实现两班运转就得有人做出牺牲24小时待岗,她第一时间找到站长,主动要求留在收费站24小时在岗在位,站长考虑她年龄比较大,临近退休,不同意她留下来,可是她眼中含着眼泪说:“这是我一生挚爱的岗位,我怎么能在最需要我的时候退出,我年龄大不像他们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料,出纳员也不像收费员工作强度那么大,我才是那个最适合机动运转的人。”在她的带动下,大连湾站执勤员管强、侯玉森、郑伦、于宣等4名执勤员也主动放弃轮岗,坚持24小时在岗。

有人问她都要退休了还坚持在岗后不后悔,她笑着说:“没什么后悔的,我热爱我的工作,这就是我付出的理由。大连湾站在缺席31个人的情况下,车流量骤然增加,我们不借一兵一卒,顺利实现三班两运转,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我很骄傲我是其中的一员,能为我一生挚爱的事业画上最圆满的句号了。”

这世上,总是会有一些人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在紧要关头担当作为,有一份热,就发一分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只有同舟共济才能输出战斗力,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汇聚向心力,一起拼过春夏秋冬,因为有他们,也因为有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