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导线“穿新衣” “安全”有保障

2021年01月22日10: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1日9时许,在跨越浑河的国网沈阳供电公司66千伏浑马东线21号—22号裸导线机器人绝缘涂覆作业现场,4台安装在导线上的机器人正在地面人员的“指挥”下,缓缓移动,向导线喷涂液体膏状材料。据现场负责人王振浩介绍,“本次作业是对观景台上方和距河面最低点的导线段进行绝缘化改造,防止线下钓鱼等意外触电事故发生。”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供图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负责运行维护220千伏和66千伏两个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多条线路跨越或在鱼塘、河流附近运行。由于个别垂钓爱好者忽视安全警告、心存侥幸,曾发生多起鱼竿或鱼线碰触导线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不仅如此,还引起线路跳闸等问题。若重合不良,将造成一定范围内的停电,严重影响地区生产生活。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供图

多年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不断加大线下垂钓安全宣传和治理力度,已与可能影响线路安全运行、存在垂钓安全风险的鱼塘签订安全协议210份,年均开展各类宣传56次,落实禁钓措施12项,但每年发现的线下垂钓行为仍多达60余次。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供图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在做好以往安全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工艺,使用可自主完成绝缘涂料自动喷涂的作业机器人对导线进行绝缘化处理,并选取沈阳市浑河河堤典型的垂钓高危地点(66千伏浑马东西线21号至22号导线)进行作业。由于该段跨越河堤,杆塔跨越角度大,加之在冬季喷涂作业难度较大,安全风险较高,为此,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科学制定作业方案,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确保施工质量。

(责编:尹柏寒、汤龙)